啾咪

执子之手

姜敏得了差事,一刻也不敢怠慢,又因为帝旭下令不许张扬,因此他只命他的两个徒弟跟着他,几乎日夜不停,勤勤勉勉,推翻了一个又一个想法,试了一种又一种衣料,画了一次又一次图案,终于找到了他脑海中想要的模样。此后又缝缝补补,删删减减多次,比着淑容妃的尺寸,改了又改,终于完工。

帝旭得知这个消息之后,亲自去了尚衣局,彼时尚是午后,阳光斑斑点点。姜敏揭下盖在衣服上的布,这件吉服始露出了它的真面目,帝旭不由得眼前一亮,原来姜敏确实用了金丝,却没有全部用银线,他用金丝银线绣了凤凰的身体,却用碎钻点缀了凤凰的头部,更妙的是,为了缓冲金丝和碎钻带来的视觉上的冲击,姜敏放弃了大徴吉服用大红色的传统,首次用黑色的缎面做了封妃的吉服,姜敏用了最好的绸缎,使得黑色为底的吉服多了一重高贵。帝旭彻底被这匠心打动,“姜敏,你不愧是侍奉了两朝的老人。”姜敏微微一笑,却道,“陛下,请看这袖口。”帝旭仔细一看,原来两边广袖的袖口各绣了几株兰花,虽不多,却见清新雅致,帝旭点点头,“不错,很是雅致。”姜敏却笑了一笑,“陛下,淑容妃娘娘的闺名……”缇兰,原来这袖口的兰花是在暗喻缇兰,帝旭一时有些激动,这姜敏平时不显山不露水,不想却有着这般的才情和巧思,这吉服竟比他想象的还要好。“好,姜敏,你辛苦了,朕重重有赏。”姜敏施以大礼,“臣,叩谢陛下。”帝旭笑道,“让礼部选个良辰吉日,举行封妃大典。”

很快,缇兰封妃的消息就传遍了,人人皆知陛下自登基以来,对皇后一心一意,如今乍然要封妃,自然议论纷纷。“公主,陛下要封公主为淑容妃呢。”碧紫为缇兰端来一碗茶,“这件事情,不是早都知道了么。”缇兰淡淡的说,“奴婢,是为公主高兴。”缇兰想起前世碧紫的种种,忍不住提醒道,“如今你是我的人,自然应该听我的话。”碧紫从未听过自家主子这般说话,慌的连忙跪下,“奴婢,唯公主马首是瞻。”缇兰喝着热热的茶,“我很快就是陛下的妃子了,你要记住,我身在这后宫,仰仗陛下,陛下安好,我才能安好。我自然是注撵的公主,但是嫁人之后我也是大徴的人。”一席话说的碧紫纳闷,“公主,你今天……”缇兰拉了碧紫的手,扶她起来,“没事,不过是说与你知道,碧紫,你自幼跟着我,是能理解我的对吗?”碧紫点点头,“奴婢自然希望公主好!”

凤梧宫,云霞忍不住为紫簪抱不平,“淑容妃,如今阖宫上下只知道淑容妃,什么好的都往她跟前送。”紫簪淡淡道,“你气什么,他是陛下,难不成真的只有我一个皇后不成。”“奴婢,是为娘娘委屈。”“委屈什么,你一直跟着我,你要知道,陛下为我空置后宫多年,已经很难得了。”“可是娘娘,您难道一点儿都不难过?”紫簪闲闲的倚在榻上,“不难过,阿旭如今连一个子嗣都没有,我年纪渐长,有缇兰陪着他,也是好的,省得他老被底下的人烦。”云霞为紫簪捶着腿,“娘娘真是大气。”“外面多少人等着看我的笑话,看我如何失了分寸,我难道还能如了他们的意?”云霞笑道,“娘娘说的是,不早了,奴婢伺候娘娘就寝吧!”紫簪点点头,云霞于是放下纱帐,熄灭了殿内的几盏灯,光线暗下来,云霞点上紫簪素日爱用的安眠香,轻轻说,“奴婢告退。”

正欲离开,却听帐内人轻轻说:“可是云霞,我和阿旭,终究回不到从前了……”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