啾咪

执子之手

翌日下了早朝,帝旭便宣了尚衣局的尚衣官姜敏,“淑容妃封妃在即,你们需尽快做出一件吉服来。”姜敏颔首,“回禀陛下,臣历经两朝,定当为淑容妃竭尽全力。”帝旭坐在龙椅上,问道,“若按祖制,封妃应该是什么式样的吉服呢?”“若是封妃,便以鹤的式样即可。若是封贵妃,便可在鹤之上点缀祥云以显尊贵。若是皇后,便能与陛下用龙凤图案,以示帝后恩爱。”帝旭轻轻转动手中的茶杯,沉思了一会儿,微微一笑,“既如此,你就以金丝银线绣成九头凤凰,作为淑容妃的吉服罢。”姜敏慌忙跪地,“陛下不可,如今皇后娘娘尚在,陛下此举让皇后颜面何存。且我朝开朝多年,只有开国皇后孝贤文皇后才能用九头凤凰。余者妃嫔,不论身份如何尊贵,也不过是凤凰而已。”“你慌什么!”帝旭摆摆手,悠悠说道,“孝贤文皇后何等风华,朕岂能不知,朕纵观我朝历史,名留青史的寥寥无几,孝贤文皇后上体圣心,下顺民意,已是百年难得。只是朕的缇兰,温婉贤淑不输孝贤皇后,聪慧机敏不输蔡文姬,但是她的善良与大气,坚贞与刚强,不仅我朝,历朝历代也是绝无仅有。有此女子,是天佑我大徴,若是孝贤皇后泉下有知,也定当欣慰不已。”姜敏低低的说,“可是依祖制……”帝旭拂袖打断他,“祖制,祖制,别和朕提什么祖制,若是凡事只遵循旧例而不懂创新,未免迂腐,朕从祖宗手里接过江山,不仅要继承,更要发展,继往开来,方能保我大徴江山无虞,百姓安居乐业,炊烟绵延不绝。”“是,臣遵旨。”帝旭点点头,“嗯,你就这么做吧,只是不要让他人知道,引起不必要的风波。”“是”姜敏领明而去。

走出金城宫,姜敏已是一头的汗,却迎面碰上了穆德庆,“姜大人,这天儿还没热,您怎么就出汗了呢?”“穆公公,刚刚陛下宣召过我,我有些紧张罢了。”穆德庆微微笑道,“是什么差事让大人如此紧张呢?”姜敏便道,“是为淑容妃的吉服。”穆德庆笑意深深,“姜大人在宫中多年,洞察人心的本事非同一般,有些事,大人细想便知。”姜敏也是个人精,立刻了然的笑道,“多谢公公指点。”

愈安宫,帝旭踏着月色而来的时候缇兰已经命人备好了饭菜,此时缇兰身着一件月白色的衣裳,笑意盈盈的等着他,帝旭于是握了她的手,“等很久了?”“不久,陛下累了一天了,快些用膳吧。”缇兰为帝旭斟了一杯酒,帝旭一饮而尽,“今天皇后可过来了。”“下午来过,和缇兰说了一会儿话,晚膳时方走。”缇兰夹了一些菜到帝旭碗里,却被他轻轻握住手,“虽然她对你不错,但以后,你们还是少接触为好。”缇兰笑了笑,“陛下多虑了。”借着烛光,帝旭细细端详着她的眉眼,忽然鼓足勇气道,“缇兰,其实朕……朕有着前世的回忆,这一生,朕,本就是为你而来。”

评论(11)

热度(3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